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治安系赴基层公安机关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4 08:24 作者:治安系

为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南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公安机关培养更高素质的治安学专业应用型警务人才,7月20日-22日,治安系主任徐跃飞教授、评估处负责人刘振华教授一行前往娄底、涟源、吉首市等地公安机关就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展调研。

培养方案调研.jpg

在娄底,市公安局政治部根据学院要求,召集了治安支队、国保支队、巡特警支队、以及娄星公安分局、氐星公安分局分管治安工作负责人、治安大队负责人以及部分治安学专业校友等10多名警务实战专家召开专题调研工作会议,就治安学专业2022版人才方案进行专门论证。

娄底论证 (1).jpg

调研会由徐跃飞主任主持。在会上,刘振华教授首先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地位做了阐述,然后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过程做了简要说明,希望基层公安机关治安警务专家积极发言,就人才方案的进一步完善献计献策,使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对接治安管理工作实战需求,更好地体现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化、现代化、专业化、实战化要求。治安系副主任陈俊豪就《治安学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做了说明,并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学制学位、主干与核心课程、主要教学环节等六个方面做了说明,介绍了治安学专业课程设置的基本模块构成及课程教学形式,以及主要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支撑的作用,对教育部、学院关于课程开设要求做进一步的说明。随后,与会的警务实战专家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能力要求以及应该开设的核心课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欧阳灼亮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并从一个校友的身份、结合自己担任公安派出所长、公安局长的经历,对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吉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乾州派出所、石家冲派出所、法制大队等警种部门负责人,以及治安系毕业生校友代表就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从基层公安机关的日常警务工作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瞿莉同志则从局领导的高度,对治安学专业毕业生应当具备的政治素养、职业精神、职业认同以及执法应当具备的理念等方面就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提出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要把公安工作当做一份事业,而不是一项任务,要具有风险意识和牺牲精神,要学会利益取舍和价值选择,才能真正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素质警务人才。

吉首论证.jpg

治安系主任徐跃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吸纳基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和毕业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尽量做到课程模块设置合理、体系完备、设置科学、课程逻辑关系准确,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能够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实战化、专业化要求,为公安机关培养符合新时代治安管理工作需要的警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