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孙永生博士应邀到我系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9 作者:治安系 陆俊杰 周墨涵

4月7日19点到20点30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低空安全专孙永生博士应我系邀请,学术报告厅作了《重大赛事低空安保》专项主题讲座。治安系主任刘跃飞教授此次讲座。

1.jpg

  本次讲座旨在增进学生对低空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及相关实际情况的了解。孙永生博士在讲座时,语言严谨认真,熟练引用多个重要文件内容、热点报道、典型案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为广大学子细致阐述重大赛事低空安保及无人机管控的重要性。

  孙永生博士从多个方面低空安保的重要意义和当前面对的问进行了讲解。

1)民用无人机需进行严格管控,则可能会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安全造成相当的危害。孙博士在讲座上指出,当前恐怖袭击逐渐由冷兵器向炸弹等热武器转变,而使用无人机进行恐怖袭击是恐怖分子比较青睐的一种手段,相较于之前的恐怖袭击方式,一旦廉价无人机与炸弹或汽油瓶合并使用,恐怖袭击就成了恐怖分子动动手指的事,因此,低空安全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2随着当前无人机在实际应用中的普及,如何防范无人机威胁成为了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将其总结为三难,即:事前发现难,事中处置难,事后查处难。孙永生博士提出五控方法,即:要人安控、源头管控、依法治控、协同联控、分级布控。

3)当前,我国公安部积极邀请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尤其是相关企业建立了全国无人机管控平台。在我国各种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大的安保作用,我们要加强对无人机的管控和研发,提升警方对无人机的运用以及处理能力。

4我国也在规范有关法律法规各种管理条例,如工信部下发《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条例》,为我们依法管控低空安全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依据。此外,各部门也在积极协同联控,加强各大重要安保工作和无人机防控的联动机制建

孙永生博士精彩的讲座给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很大的启发,为大家提了醒,理清了思路,使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徐跃飞主任做出总结:孙永生博士的讲座详细讲解了重大赛事低空安保,信息量大,对我国无人机发展面临的问题有的深刻的了解,对重大赛事低空安保以及无人机管控有充分的认识,并指出,无人机是把双刃剑,我们不仅认识到滥用无人机的危害性,更要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好无人机,让它优势在正道上发挥作用。我们广大学子更应该加强学习,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4301012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