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治安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04 09:11 作者:治安系

湖南警察学院治安系前身为1984年湖南公安专科学校成立时设立的治安管理教研室,1991年湖南公安专科学校设立二系即治安管理系,2002年更名为治安系。1987年学校招收首届治安管理专业学生,2004年开始先后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合作,联合培养本科层次人才。2010年学校升格为湖南警察学院后正式招收治安学本科专业学生。目前,专业学生每年在校人数稳定在600人左右。治安系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兼任教师9人,设有治安基础理论、治安管理、应急警务、安全防范四个教研室。治安系强化党建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注重专业内涵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自学院升本以来,治安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先后8次被评为学院先进集体。

一、强化党建引领

治安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公安工作方针,着力培养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预备警官;以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为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治安系教工党支部3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党支部,2次被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和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二、注重专业内涵式发展

(一)专业积淀厚重

治安学专业(2010年前为治安管理专业)是我校积淀厚重的传统优势专业,专业经过长时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0年治安管理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专业,2003年被评为学校优秀重点专业,2006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08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学院升本后,2011年治安学专业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资助专业,2012年被确定为学院特色专业,2013年治安学学科被学院确定为首届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治安学专业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目标定位准确

治安学专业立足湖南公安行业,面向基层,服务平安湖南和法治湖南建设,培养忠诚可靠、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公安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按照公安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实战化以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要求,系统掌握治安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治安学专业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核心职业能力和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在公安机关从事治安行政执法、治安防控及其它业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

(三)专业特色明显

治安学专业在学院“政治首位、质量为本、贴近实战、服务公安”的办学特色和“教学、科研、实战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学生为本,重特色、重实践、重素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实施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两个面向”“两个凸显”与“三个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面向法治湖南、立足基层治安实践,凸显警察的忠诚教育和治安防控专业教育,实现培养治安警察在治安防控观念、专业素养、创新思维三方面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目标。

三、师资力量雄厚

目前,治安学专业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和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13人。有2013—2017/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入选“湖南省第二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1人,公安部治安系统法制专家2人,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2人,公安部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7人,湖南省公安教育特优教师1人。多人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专业教师获得公安部优秀教材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院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二、三等奖各1项;获首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单项奖6项,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获二、三等奖共4项。

四、科研(教研)成果丰硕

目前,治安系建设有1个省级研究基地——湖南省公安理论与公共安全研究基地,1个省级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治安学应用型人才院局合作培养示范基地,1个院级研究中心——公安理论与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治安系已形成了专业“基础理论研究”“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四个专业方向教学科研团队和专业课程教学团队。2010年以来,全系专任教师主持各级各类课题126项,其中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公安部科研项目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5项、优秀青年科研项目3项、一般项目27项,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项目6项,湖南省教改研究项目11项;在《求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湖南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家》等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57篇,其中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刊物发表20篇;出版专著4部,出版教材33本;专业教师获公安部理论研究或专题征文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全国治安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各2项,中西部地区治安学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五、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核心。治安系积极推进专业课程建设,将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一是根据治安形势发展需要率先在全国公安院校开设了《应急警务》《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等专业课程,以满足应急警务人才培养的需要;二是改革和完善现有课程。以课程改革为抓手,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三是积极开展优质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2017年《治安学》课程立项为学院第一批优质课程,2018年《新时代公共安全教育》立项为学院网络课程。目前,治安学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2020年《治安案件查处》《治安学概论》和《平安湖南建设社会实践》3门课程被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

六、学术氛围日趋浓厚

学院升本以来,治安系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先后邀请李健和、熊一新等30余位专家来学院讲学。2014年10月举办了第九届全国治安学学术研讨会暨系主任论坛;2017年5月,治安系举办了“全国公安院校治安学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2017年12月,举办了“湖南省新时代应急警务(管理)高级人才培训班”;2018年12月,举办了“全国治安学应用型人才‘校局合作’培养经验交流(研讨)会”,公开出版了《治安学专业实践教学研究与应用》《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院局合作”理论研究与实践》论文集2本。近年来,治安系积极派人参加全国治安学年会、中西部地区治安学研讨会、华东地区公安院校治安管理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100余人次,学术氛围浓厚。

七、合作办学实现共赢

治安系以省级“治安学应用型人才校局合作培养示范基地”为平台,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着力点,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以服务公安实战为目标,通过院局合作办学,实现共赢。近年来,治安学专业与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沙县公安局、郴州市公安局、常德市公安局、娄底市公安局等公安实践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教材,遴选实战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我系兼职教官,为学生开设公安实战讲座课,有效提升学生实战本领。每年组织学生到公安实践部门见习和毕业实习,为公安机关输送警力,有效缓解了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压力。目前,学院与全省14个市州建设有“院局合作”实践教学基地,治安学专业建设有教学科研基地5个,形成了省厅治安总队——市局治安支队——县局治安大队——公安派出所四级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八、实践教学丰富多彩

在实践教学方面,治安学专业在校内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支持,建设有安全防范实训室、应急警务实训室和消防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和模拟街区、模拟派出所等实训场地建设,基本满足了学生校内实训需要。同时,在校外依托湖南省治安学应用型人才院局合作培养示范基地——长沙县公安局开展专业综合实训,在专业教师和民警的共同指导下,组织学生开展户籍调查、消防检查、治安巡逻、维稳处突等专项综合实训,有效提高了学生实战能力。在学生专业实习见习环节,学校在全省14个市州公安机关建立学生实习基地16个,为治安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九、服务社会亮点纷呈

治安系立足服务社会,利用专业研究成果或专业知识多次为基层公安、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政府机构提供专业咨询、开展专题讲座、普及治安防范知识。学院升本以来,治安系教师为基层公安机关提供专业咨询60余次,开展学术讲座30余次,4名教师参与指导湖南省“一村一辅警”建设,2名教师到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消防安全等专业知识讲座。2020年7月23日—9月18日,为贯彻落实许显辉副省长关于做好“三区警务”(城乡社区、校区学区、产业园区)调查工作的指示精神,治安系牵头学院相关部门教学、科研骨干参与社区、学区、园区警务工作调研,形成了社区、校区和产业园区风险防控调研报告,编制了“三区警务”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流程,草拟了《湖南省公安机关关于加强新时代‘三区警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省政府和省公安厅风险防控和警务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

十、人才培养质量优良

2010年以来,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优良,受到了学院和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治安学专业学生主持有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新性实验计划项目”6项,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7项、院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59项,共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4篇;参加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警体技能竞赛获团体一、二等奖各1次,单项奖11项。参加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安保工作和2012年“9.18长沙反日游行”维稳处突活动,多次参加长沙市区公安机关的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利用假期到长沙、常德、娄底、株洲、湘潭等地火车站派出所执行“春运”“暑运”安全保卫任务,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预备力量,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以及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有4人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48人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16人考上研究生,2人考上民航飞行员。治安学专业学生实践团队——长安实践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一张靓丽名片,多次被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文明网、新湖南客户端、湖南频道、法制湖南网等网络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