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三下乡】翰林名太浮,学警在临澧

发布时间:2019-07-19 11:29 作者:湘警治安大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有关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七月,湖南警察学院治安学生大队云骥实践团来到临澧县陈二乡开展宣讲活动。

临澧县,隶属于湖南省常德市,位于湘西北,澧水中下游,地处武陵山余脉与洞庭湖盆地过渡地带,地形地貌以丘陵为主,是国家商品粮、棉、油基地县,湖南省绿色食品基地示范县。

 

201907.19.1.jpg

有言道:不打无准备之战,欲求工作完善,必先准备充足。我们首先和当地居委会取得联系,了解周围居民的生活状况,选择合适的宣传方式。

云骥实践团的宣讲从两个的方面展开:一是安全教育,二是法治知识。

 

201907.19.2.jpg

七月上旬,阳光明媚,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了陈二乡乡政府大礼堂,期待着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的开始。

讲座伊始,在阵阵掌声中,实践团成员张遵飞、唐远航通过问答互动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随后,他们耐心地讲解了交通道路安全法律法规,身体力行地演示了交通道路指示动作。

 

201907.19.3.jpg

实践团成员谢杭伶列举了六月以来频发的儿童溺水事件,阐述了一组国家统计的溺水事故数据,并且以溺水的定义提问,引发小朋友们的求知欲。接着,成员易久铃以生动的语言给小朋友们科普防溺水知识,讲述在不同情形下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在现场,这两位成员还给小朋友们模拟示范了一些救助溺水人员的方法,如胸外心脏按压法,小朋友们认真听完后,跃跃欲试,纷纷积极上台演示动作。

 

201907.19.4.jpg

讲座的最后,由实践团成员杨凯乐开始给大家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更是有小朋友主动地上台去学习如何操作。接着,我们开展了一个小型的火灾应急疏散逃离演练,杨凯乐以一些易懂易记的小口诀、小技能总结了火灾逃生的要领,比如怎样寻找火灾逃生路线。

 

201907.19.6.jpg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通过这次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希望孩子们不光是在家长的庇护下、校园的呵护下成长,也能在未来社会中自我保护。

云骥实践团早早来到陈二乡集市,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教育。

清晨的陈二乡集市,热闹非凡。集市上忙碌的人们看到云骥实践团的到来很是好奇,纷纷投来关注的目光。在有些喧闹的市场中,实践团成员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自己的宣传工作。

成员唐远航、张遵飞主要负责发放法治宣传单、为乡民们答疑解惑。

201907.19.5.jpg

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向成员唐远航哭诉,警察的不规范执法让她深受伤害,实践团成员在安慰老奶奶的同时反思自我,群众应该执法懂法守法,更何况神圣的人民警察。

 

201907.19.7.jpg

普法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

其他成员在问卷调查中对乡民们的法律知识了解程度进行调研。成员们与大家亲切交流,不时拉拉家常。乡民们都积极参与,将此次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201907.19.8.jpg

活动末尾,云骥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陈二乡便民服务中心,发放法治宣传单、进行义务劳动、感谢当地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最后,成员们与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201907.19.9.jpg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面向广大村民,提高了村民的执法懂法守法意识,在当地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法治临澧,云骥实践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