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2016级治安学专业核心课程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23 12:00 作者:系办

       

        1、治安学原理

        通过概括由治达安的一般规律,由反映这些规律的基本范畴和原理组成的理论体系,是治安管理的本体论,反映了治安学最本质的规定性,是治安学基本内容和应用理论的根据,是治安学理论大厦的基石。

        2、治安史

         按照时代顺序,运用治安具体历史事实,阐明并揭示从原始公社制经过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进到社会主义并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发展的规律,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总体上作宏观把握历代治安思想、治安法理与治安体制、治安方略、治安措施对当代治安的影响。

        3、公安人口管理

        以人口理论为引导、以户政管理理论为支撑,阐释常住人口管理、流动人口(含居住证)管理、居民身份证管理、重点人口管理和人口出入境管理等业务内容。

        4、社区警务

         用社会治理创新理论、基层民主理论和社会资本理论等阐释社区警务的机制、方法,社区人口管理、社区安全防范、社区帮教与矫正、社区调解、社区警情先期处置以及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等。

        5、行业场所治安管理

        用行政管理学和社会治理创新理论阐释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新兴行业、特殊区域、集会游行示威、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整治与治安管理。

        6、公共安全治安管理

        用公共安全理论(安全管理原理、事故致因理论、事故预防管理理论、安全管理方法论)阐释危险物品、火灾、交通安全、大型活动等公共安全管理。

        7、公共安全危机管理

        用公共安全危机理论(政治主义理论、正常事件理论、社会冲突理论、工具主义理论)阐释公共安全危机管理中政府责任、公共安全危机的预防、公共安全危机管理的准备、应急组织与力量、现场管理、新闻信息管理、危机的恢复等。

        8、治安案件查处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阐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认定,治安案件的管辖、受案和回避,治安管理处罚的决定程序,治安管理处罚决定的执行,治安案件的终结,各类治安案件查处等。

        9、应急警务

        用应急管理的理论来阐释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治安应急勤务、各类社会安全事件(含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

        10、安全技术防范

        以安全防范技术为先导,以人力防范为基础,以技术防范和实体防范为手段,阐释或建立的一种具有探测、延迟、反应有序结合的安全防范服务保障体系工作。

        11、治安社会防范

        用情境预防理论、新公共管理理论和中国社会治理创新理论,阐释社会直接治安责任主体,包括自治性治安社会防范组织、单位内部保卫组织、营业性治安社会防范组织、志愿性治安社会防范组织,以及公民、家庭和邻里等各种社会治安力量所从事的“治安社会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