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价值、信仰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6-09-14 12:00 作者:王彩元

        亲爱的治安系2016届全体毕业班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同学们,4年前,你们揣着青春的梦想,从三湘四水相聚于美丽的警院。从此,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警院人”;而现在,你们又承载着父辈的期望,学校与老师们的寄托,奔赴三湘四水,驰骋华夏大地,托付起湖南警界和中国警界的未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治安系全体师生员工向圆满毕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的2016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也请所有的毕业生和我一道,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劳汗水、默默奉献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我曾经看到个一则短文:叫“竹子的启示”: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6周的时间就长到15米。其实,在前面的4年,竹子将根扎入土壤里延伸数百米。同学们,你们4年的学习生涯与竹子何等相似?!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人生需要储备!当然也有极少数人没能熬过那3CM?!

        同时,竹子也告诉我们什么叫价值!同是两根竹子,一支做成了笛子,一支做成了晾衣杆。晾衣杆不服气的问笛子:“我们都是同一片山上的竹子,凭什么我天天日晒雨淋,不值一文,而你却价值千金呢?” 笛子:“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千刀万剐,精雕细刻。” 晾衣杆此时沉默了……。同学们,人生亦是如此,要经得起打磨,耐得起寂寞,扛得起责任,肩负起使命!人生才会有价值!!

        我很欣赏《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女士2012年在北大中文系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题目是《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中间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这句话,在警察这个神圣职业被不良媒体和大V们诬名化、妖魔化的今天,非常受用!

        作为你们的系主任,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父辈,我给你们的题词是“前程似锦,誉满三湘,驰骋华夏”!但我不希望你们当中出现英雄。因为英雄这个词对于我们这个职业太过沉重,意味着割舍亲情、忍辱负重、流血牺牲,意味着悲歌落幕的痛苦。虽然在我的学生中,许多人成了英雄,但我一想起他(她)们,更多的是挽惜、痛苦而不是自豪感!如果没有当英雄,他(她)们会是一名普通的警察、一位模范的丈夫或妻子,一位合格的父亲或母亲,一位孝顺的儿子或女儿。我宁愿他们是一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人,而不愿站在他(她)们的追悼会上去缅怀、悼念,哪怕给他(她)们的评价是:慷慨赴死,英雄无悔!

        但是,我又不希望你们成为懦夫,也不希望你们成为功利、市侩、麻木不仁的“幸福”小人!否则,就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悲哀!我希望看到的是,面对良善被欺、公道沦丧、邪恶嚣张、违法犯罪时,你们要勇敢的挺身而出,平安天下!因为,穿上警服,就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更是一种使命!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离开警院和治安系以后的日子里,真正践行“忠、真、智、勇”的校训!做到青春无悔!

 

2016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