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2015-2016学年度治安学专业建设总结

发布时间:2016-07-21 12:00 作者:系办

        2015-2016学年度是学院党委确定的“质量提升年”和“迎评估年”。治安系以迎接2016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以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专业教育综合改革,群策群力,齐心协力,今年逐步推进治安系各项工作全面跃上一个新台阶。现将2015-2016学年度治安学专业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严格队伍管理

       (一)加强教师的在岗培训工作。

       为了提升教师素质,一年来,我系安排刘思思老师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修;贺红梅老师到美国做访问学者、陈俊豪老师到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做高级访问学者;周李娟、石容丹、蒋荣清三位老师参加全国公安院校治安管理专业骨干教师班培训;周李娟、喻继贤老师带队毕业生实习。根据公安部“双千计划”,曹春艳老师治安支队挂职半年,抽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雷新明、雷震、文增强三位教官来我系担任《治安秩序管理》和《治安学原理》两门课的授课任务。

       根据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规划,为了提升新进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继续采取“传、帮、带”的方式,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新近博士易轩宇老师参加了全省新警培训班和指导员培训班,获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二)严格队伍管理和纪律

       一直以来,我系严格教师队伍管理,要求教师遵守学院内部管理要求,一年来我系教师没有出现无故不接受工作任务和教学事故的情况,没有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和党纪政纪的情况出现。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受到师生好评。

       二、积极开展教学活动,狠抓教学质量

       (一)认真完成教学工作

       根据学院教务处的安排,对教学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和安排。对于培训部开设的涉及我系及我系教师所授课程,由系部统一安排到相应教师,全年我系教师共完成各类教学任务5700余课时,并完成了所有课程教材的征订任务,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二)制定和修改了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本科院校的发展要求,在院教务处的精心指导下,我系通过与其他系部协商沟通,邀请公安实战部门人员参与,制定了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加合理和科学。

       (三)坚持新教师上课和新上课教师试讲制度,全年对新教师上课和新上课教师16人次开展了试讲评教工作,所有教师均一次通过试讲。

       (四)开展院领导和系领导听课活动。为迎接教育部合格评估,根据学院的要求,对全系教师的教案和课件进行了检查,并推行全员听课活动,刘劲青书记,系主任王彩元和副主任听了全系教师的课,总共达100余节。

       (五)认真开展了开学前教学秩序检查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针对教学规律,治安系在每学期开学前,都对上课教师的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计划及备课情况进行集体检查,要求做到同一课程教学重点、难点、进度基本一致,统一编制教学进度表,并认真开展教师试讲活动,每学期定期抽查,没有发生任何违反教学规律的情况。一年来,我系认真组织了2次期中教学检查,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检查,对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辅导、作业批改、实训课程的开展等等情况都进行了检查,召开了2次师生座谈会,广泛征集了教学检查、教学意见反馈,针对上述会议里发现的问题,治安系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促使我系教学水平整体得到提高。

        (六)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

       蒋荣清老师制作的《公共安全治安管理》多媒体课件获得学院信息化教学比赛比赛一等奖,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申剑锋老师参加学院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再次获得二等奖。在2016年上半年,申剑锋、徐争和易轩宇获得学院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

       (七)认真完成论文辅导答辩工作

       我系教师已完成了2012级治安学专业毕业论文辅导、答辩及毕业生座谈会和2013级治安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2013级治安学专业学生论文写作辅导工作正在进行中。2012级治安学专业的毕业论文与江西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的学生毕业论文互相评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八)修订专业教学大纲

       为搞好专业教学资源建设,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治安系全面修改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

       (九)积极参与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比赛

       根据公安部和学院的安排,治安系积极准备,认真完成公安部组织的第二届公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比赛。

       (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

       治安学专业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治安学专业的合作。我院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江西警院成功开展师生相互交流工作。

       三、积极开展科研、教研活动,以科研促教学

       (一)积极开展科研、教研活动。

       在科研方面,教师完成科研论文26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EI收录2篇,主编并出版省级规划公安教材1本,参编并出版省级公安教材1本。我系教师还成功申报省教育厅科研课题1项,省科技厅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省咨询课题3项,省教改课题1项,公安厅课题2项,院级课题4项(含院局合作项目、基地研究项目),完成3项课题的结题。

       在教研方面,我系刘力皲老师的《基于院局合作的治安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立项为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刘振华老师的《构建公安院校治安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和陈俊豪老师的《公安教育训练的区域合作机制研究》两个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通过验收,同时其教学成果分别获得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我系科研水平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专业教学。

       (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5学年度治安系先后邀请我院张志华教授、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湖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吴冰副总队长、优秀社区民警刘志清及雷新明、雷震、文增强三位教官、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等为我系治安学专业学生进行讲座;同时,我系先后派王彩元教授、刘振华教授、杨纪恩副教授、陈俊豪等老师分别前往江西、南京、广东、福建等地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开拓了专业教师的视野、明确了专业发展方向,也确定了学科的发展重点。还有王彩元教授作为委员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年会”并提交了“公安学学科与专业设置、调整的思考——兼谈应急警务学科与专业建设”论文。2016年7月,我院治安系在长沙成功举办了“科学构建治安学专业课程体系专家论坛”,为治安学课程体系构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建设。

       四、积极开展治安学专业、学科建设

       1、派出刘振华、周李娟、刘霞和谈湘明四位老师参加在福建警察学院召开的第十届全国治安学学术研讨会暨治安系主任论坛,论坛的主题是治安学应用性研究其中刘霞教师论文获得二等奖;王彩元、刘振华和易轩宇三位老师在重庆参加了“第二届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治安学术研讨会暨系主任论坛”;王彩元、石容丹、阳志国、谈湘明等老师在南京、南昌等地参加学术会议;王彩元主任在江西参加学术会议两次,刘霞参加学术交流一次。

       2、积极推行“院局合作”。 省级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 “治安学应用型人才校局合作培养示范基地”正式立项。治安系与长沙县公安局将在科研、教学、专业教师锻炼和学生见习等几个方面进行通力协作,达到共赢的目的。治安学专业在常德市、怀化市和长沙县建立专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3、大学生创新课题获得重大突破。治安系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1项省级立项和6项院级立项。

       4、应急警务实验室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建设。

       5、2016年上半年治安学专业立项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五、积极开展专业服务社会活动

       1、刘轶副教授受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邀请担任“第七届全省治安部门精品刑事案件评审会”评委。

       2、受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邀请,曹春艳副教授在周南实验中学开展了为期12期的安全防范知识讲座。后应汨罗市公安局邀请,为汨罗市公安局社区民警与辅警培训班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工作课。

       3、刘振华教授接受红网采访,在红网“嘉宾访谈”中论道我国校园安全问题。

       4、王彩元主任为《湖南省实际居住人口服务和管理规定》的立法提供咨询意见并参加专家论证会。

       5、王彩元教授应邀参加《治安管理工作概论》、《公共秩序和行业场所管理》、《派出所工作》、《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治安系统管辖刑事案件办理》、《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等6本全国治安系统专业训练大纲的评审工作。

       6、周李娟、刘力皲老师多次为湖南安全职院、广铁集团、省农科院、长沙市公安局银盾保安培训学校、华天集团等单位进行培训授课。

       7、王彩元教授和刘振华教授应中国政法大学的邀请,为特种行业培训班上课。

       六、学管工作,实行“全系育人”

       以增强专业课老师与学生的亲近感和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学管工作实行了“全系育人”:一是实行“一对一”的“导师制”;二是成立系学生科研领导指导小组,建立学生科研奖励制度;三是推行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周四轮流值班制度和学管干部专业学习制度,实行教学骨干与学管干部的“双向互动”,防止系管学生后出现“新的教学与管理两张皮”现象;四是逐步推行全系“治安学学术沙龙”活动,推动学生学术意识和研究活动的开展,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学术品味;五是开展治安学专业成立5周年小型活动,利用治安学专业12级毕业的时机,综合开展学术讲座、学术研讨、基层治安民警现身说法、治安学专业5周年成就展、印刷毕业纪念册,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