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当专业知识遇上实践经验—治安系成功举办李广先教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23 12:00 作者:admin

         为了进一步拓宽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加深同学们对警务工作的认识,为日后办理治安案件打下良好的基础,3月21日下午2点30,治安系邀请湘潭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李广先教官于图书馆负一楼为14、15级治安系学生开设了“治安案件办理实务”的专题讲座。

         李教官首先以“一厘米”这一名词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心。原来,李教官引用的是守卫柏林墙的士兵开枪射杀一名20岁青年的故事。只要把枪口抬高一厘米,这位青年就能免于一死。他用这一故事提醒了我们—法律要与良知并行。我们作为一名预备警官要时时刻刻记住我们是人民的护盾,我们守卫的是人们的幸福。在执法过程中要遵守法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但是法律终究是保护人民的工具,良知始终是我们不能丢掉的重心。

         之后,李教官着重强调了案件汇报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案件的汇报成功与否会影响到整个案件的办理。成功的案件汇报可以使得汇报过程更加地生动和形象,同时还可以弥补案件侦破工作中的小瑕疵。李教官对案件汇报工作的分析,让治安系同学们更加认识到了案件汇报工作的重要性。

         李教官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多次熟练引用相关法律条文,展现了他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法制业务能手以及法学硕士的极高的法律素养。他指出打击违法犯罪时必须依法依规,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护好执法者自己。违法违规的会影响整个案件侦破取证过程的合法性甚至更严重的会构成渎职玩忽职守罪。这些都提醒同学们今后执法时要做到程序正当、依法依规。也只有心中秉承公平与正义,手握法律法规的武器,才能更好的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心中的幸福与光明。

         李广先教官的讲座,语言风趣,内容生动,案例丰富,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关注和共鸣。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既深刻领略到了李广先教官丰富的警务阅历和渊博的警务知识,又学到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办理治安案件的技巧。

        古语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预备警官,我们更应该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学无止境,我们要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以国家未来为己任,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积极关心国家社会发展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