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听“音”知史 教“乐”增信 :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08 02:44 作者:治安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治安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俊豪教授给治安系教工党员上了一次特殊的党史课——《听“音”知史   “乐”增信》,让大家透过音乐学习党史知识。

陈俊豪认为,音乐是声音的艺术,是以声音为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通过叙事、描写和意象的塑造,以有组织的音为材料来完成音乐的创作,抒发一种特别的情感。历史题材的音乐就是对历史的书写和对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实践的热情讴歌和赞颂。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许多伟大的音乐家创造许多伟大的作品,这些作品记载了党的奋斗史、革命史、战斗史、建设史,表达了人民群众与党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情感。

然后,陈俊豪同志以陈宜、陈克正创作的《回延安》为例,介绍了该音乐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党史知识,歌曲对延安历史场景的生动描绘,歌颂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的内容包括:活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生动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显著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而这些精神实质都融汇到了歌曲所描绘的场景中。如,“曾记得窑洞门前歌声朗;月光下面纺车转,曾记得挥舞镢头开荒地;披荆斩棘在南泥湾”就是记载了延安时期开荒种地、发展生产、自给自足的革命与生产相结合的历史事实。延安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总后方,在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广大军民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枣园的灯光啊照天明;毛主席挥笔坐灯前,雄文迎来东方亮”就表达了毛泽东同志的在窑洞的昏暗灯光下创作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他指引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

5a18a032565894007f1f6242d558822.jpg

课程结束后,大家感慨:《回延安》作者陈宜、陈克正以第一人称的方式通过回忆中国革命圣地的点点滴滴,表达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再现了延安当年练兵备战、大生产、东渡黄河作战、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场景,表达了共产党领导大革命的军民鱼水情深、革命乐观主义、以及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的历史情感。大家认识到,音乐不仅是声音的艺术,也是对历史的书写,情感的表达,透过音乐学习党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经典革命歌曲确实使人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实践创造启迪思想,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