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治安系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02:13 作者:治安系

4月13日下午,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治安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学习讨论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陈俊豪同志组织大家重温学习了《国家安全法》的相关条款,介绍了国家安全法的重要内容,强调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大家结合自身的教学与工作经验,谈谈如何在教学中融入“国家安全观”教育,创新公安院校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法。

然后,全体党员依次发言。石容丹老师指出,将“国家安全观”融入公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十分必要,在当下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着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学内容局限于传统国家安全观、拓展为各种非国家安全观、偏重于各种具体国家安全知识等诸多误读。公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应把握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实质及其教学重点,应当定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

杨纪恩副教授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学应根据治安学课程体系以及每门课的教学需要有不同的内容定位和具体呈现,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教学应具有强化和促进国家安全教育的功能和价值,培养合格警务人才。

郑孟望研究员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为应对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提出的重大战略,是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纲领,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课程思政改革应在分析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以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的途径和方法,建设好治安学专业思政。

刘振华书记则从学生管理和教育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校内资源,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让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餐厅、进校园,可以通过校园网络、广播、橱窗、海报、板报、微信群、校报校刊等舆论工具,把有关国家安全的时事新闻、法律法规、经典案例等以时事报道和评论的形式及时向大学生进行宣传和报道,使大学生能够了解并认清社会上的各种热点问题的实质,充分营造校园舆论氛围,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b261fe5345884dc0d6efdb1b0392089.jpg

最后,徐跃飞主任强调, 2014 年 4 月 15 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提出要构建国家安全体系,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去年,“国家安全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一级学科,是与公安学相邻的科学,我们要关注国家安全学学科研究的前沿动态和相关问题,为治安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要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提高大学生国家意识,培养合格公安警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