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党日活动--辉煌壮丽的人权发展与成就

发布时间:2019-09-27 12:03 作者:治安系

926日中午,治安系党总支针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工作中党员干部反映的“党建工作存在与教学、科研相脱节”问题开展了一次学习交流《中国人权70周年发展白皮书》的专题党日活动。

9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全面阐释了中国建国70年来人权发展的历程和取得了突出成就,意义重大,令人振奋,令人鼓舞。白皮书分为前言、辉煌壮丽的人权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利、重视保障特定群体权利、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等部分。

各位党员干部围绕中国人权观念的发展和进步对公安工作的挑战和机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俊豪副教授认为,自1991年中国首次发布人权白皮书来,有力地推进了公安法制建设,以规范警察权力、保护公民权利为重点,推进了警察法治建设。1997年,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党的十五大报告后,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的修订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提升了中国刑事立法的水平。贺红梅教授认为,中国人权理念的发展,有力地推进了政治民主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真正实现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平等权。徐跃飞主任认为,中国人权观念的发展进程中对刑罚中死刑制度的减少、废除有罪推定制度,嫌疑人权利保障制度,证据规则的修订等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司法文明和社会进步。

微信图片_20190928121344.jpg

通过学习,治安系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新中国辉煌壮丽的人权发展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人权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人权理念,特别是国家对生命健康权、人格尊严权的尊重和保护有力推动力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人性化和科学化,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全面进步,充分展示了70年来中国司法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得很好,很有意义,体现了治安系党组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能够将及时听取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的有益探索,必将推进治安系各项工作的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