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治安系   
学校首页
治安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放飞梦想,扬帆远航——治安学生大队16级毕业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7 作者:治安系

经过了一个极其特殊而又漫长的寒假后,我们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2020年5月31日上午九点,治安学生大队2016级的同学们开始了他们的毕业论文答辩。在答辩现场,教师严谨、认真的学术工作态度,影响着参与答辩的学生们。同学们感受着开题答辩的庄严气氛,准备充分,都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这大学期间最后一场实战性的“考试”。

 1.jpg

答辩的进行过程也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上场答辩的同学们就自己论文进行了展示,依次阐述了自己的论文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实际意义。指导老师提问深入浅岀,结合论文报告撰写质量以及项目选题创作的可行性相互间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中肯的指导意见。

 2.jpg

头微昂,脸上带着从容不迫的笑容走上讲台的是1601区队的胡聚心同学,她细心关注现下时事结合身份证交易热点问题,确定研究的论文选题为《身份证黑色交易》。

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她首先对于论文的结构与主要内容进行了展示,包括对于选题现状分析,产生原因分析以及产生原因的防治政策三个方面,并且自主分析了论文存在的缺点。自述内容充足详实,语言表达自然流畅,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赞赏,老师们也为他提出了些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加强论文时效性,字数删减,规范参考文献等。希望她能集思广益,再接再厉。

 3.jpg

文家齐同学提出的论新媒体背景下警察权威的构建具备一定的可讨论性。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网络新媒体、移动新媒体、数字新媒体等如雨后春笋般冒头。而在此背景下,警察的执法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于是,如何重新构建警察的权威便显得迫在眉睫,而文家齐同学在此方向上的答辩愈发拥有前瞻性。

 4.jpg

1603区队李卓夫同学的答辩也让众人眼前一亮。众所周知,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网络时代,最大的改变就在于信息的传播。当下的我们只需凭借一场直播便能让一处的信息在全国各地所知晓。信息传播的便捷是我们受益颇多,可若是直播的是负面消息呢?要知道,在日益扩张和发展的网络直播渠道中,有些主播为吸引眼球或是个人素质等原因不断在平台上宣传错误的价值观。答辩中,李卓夫同学言简意赅的说明了网络直播对群体性事件的负面影响及其相关对策。

5.jpg

听!那流利大方的腔调,在我们耳边响起,是谁?原来是来自1602区队的陈薇同学,她根据新时代人口流动的现实情况对于警务管理的重要性,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在流动人口警务化管理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研究。

她从论文选题缘由与目的,资料收集准备工作与论文结构三个部分精简的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在与老师们展开的讨论交流过程中,指导老师们对她语言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进行了赞赏,同时也指出了她的问题所在,如论文所需支持的数据不够充分等,希望她能改正论文中的不足之处,继续修改完善!

 6_看图王.jpg

“农村人口外流对流出地治安的影响...”宏亮的话语在教室回荡,来自1601的田世祥同学掷地有声,条理清晰地阐述着自己的论点。

土地撂荒,“三留守”等不少问题,他均仔细的分析缘由,提出对策,以期加强农村警务建设,减少农村人口外流对当地治安的负面影响,实现农村社会治安的长期稳定。而在随后的点评环节,他也与老师一同探讨了应该如何细化措施以及具体落实等关键问题。希望他能矢志不移,继续求索。

 8.jpg

蔚蓝警服,一拐肩章,承担的是预备民警的责任和担当,“大家好,我是来自1601的颜蓉”,自信美丽的微笑感染了在场的人,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大量的信息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的便利,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在此情况下网络也成为了公安管理的重要阵地,她的论题是论网络涉恐信息的管控途径,根据自身所学并结合实践经验,分别从三个方面来论述如何管控网络涉恐信息,分析具体且得当,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9.jpg

进行了一天的论文答辩终于在老师殷切的点评后落下帷幕。对同学们来说,此次的论文答辩不仅仅是一个各自陈述观点的场所,更是一个群星荟萃,思想得以交流、碰撞的舞台。在四年的沉淀积累下,预备警官们由青涩迈向成熟,眼光和见识纷纷得以提升,提出的角度也极其犀利,独具一格。

 毕业论文答辩会的结束,这也意味着治安系2016级同学们的大学本科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同学们将各奔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相反,这是新的开始,新的起点,四年的青春,把一拐慢慢融入警院时光,把青春悄悄涂进藏蓝画册,四年藏蓝梦,一拐变星辰,愿你们前程似锦!